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安新闻 / 公安动态

【类乌齐】类乌齐镇派出所“四化建设”实现 “快、新、优、稳”目标

2020年10月15日 11时51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今年以来,昌都市类乌齐县公安局深入贯彻公安部、公安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公安派出所建设的指导意见,以全警实战大练兵为指引,以派出所基础建设为着力点,继承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将类乌齐镇派出所作为试点,全力推进派出所保障标准化、队伍正规化、服务常态化、主业专业化建设,实现了重心下移、警力下沉、保障下倾,提升了战斗力、激发了新活力。

保障标准化推进“快”发展

在县委、县政府以及市公安局的大力支持下,类乌齐派出所进一步优化派出所结构,推进“一室三队”改革。建立了综合指挥室,在入城出城口、重点寺庙、重点单位布设14个监控点位,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设立了综合办公室、综合会议室、身份信息采集室以及便民服务点,投入50万元资金对办证大厅、值班室、办案区、走廊文化、民警生活区进行了改造,改造率达75%。推动机关警力下沉,合理调整警力配备,按照派出所警力占县级公安机关总警力的40%目标要求和辖区实际需要,类乌齐县公安局建立完善了民警下基层轮岗机制,先后为类乌齐镇派出所增加了6名警力,配齐了派出所领导班子,组建了社区警务队、案件办理队和国保安全队,有序推进“一村一警”工作。通过对办案区的改造和规范、定期组织民警开展法律法规学习、规范执法办案流程,助推了派出所执法规范化建设。

队伍正规化交出“新”答卷

类乌齐镇派出所始终坚持政治建警,把队伍建设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成立了1个党支部、2个党小组,制定了详细的理论学习周计划,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深入推进“全面加强政治建警,锻造过硬公安队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警实战大练兵”等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持续提升民警思想素质,确保了队伍政治坚定,信念不动摇、方向不迷失。始终坚持作风建设,坚持开好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积极发挥领导以身作则和党员模范作用,从警容风纪、遵规守纪、言行举止等细微处着眼,培养民警对纪律规定的敬畏意识,开展传统教育和典型引路,完善学习台账,实现了人员、时间、效果“三个落实”。始终坚持业务引领,今年以来,类乌齐县公安局先后组织开展4期基层派出所执法办案培训班,采取实战实训的方式稳步推进广大基层民警学法用法、以案促训,期间由参训民警处理的警情173起,直接参与办理的行政案件46起,处理违法行为人119人,实现了基层派出所能独立办理行政案件的目标。

服务常态化展现“优”形象

建好警务机制。类乌齐县公安局积极推行“一村一警”警务机制,将类乌齐镇派出所警力增加至16名,向群众公布民警联系分布图,辖区11个行政村实行包片联系制度,包片民(辅)警承担着联防联控、法制宣传、矛盾排查化解、情报信息收集、基础信息采集等工作。搭好服务平台。类乌齐镇派出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按照“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的工作原则,在办证大厅设立多个接待群众服务窗口,坚持做到“当场答复”“马上转办”。在改造办证大厅同时,设立了派出所便民服务点,为来往群众提供休息座椅和饮用水,每日安排专职民警在服务点为群众提供服务帮助和法律咨询。做好宣传教育。联合综治办、辖区寺庙派出所等单位,深入开展宣传防范,组织民警深入寺庙、学校、村居等重点区域,大力推进送法服务、扫黑除恶法制宣传、防范电信诈骗法律宣传等活动。今年以来,共开展法制宣传31次,发放宣传手册320余份,宣传教育24余次,张贴海报246张,受教群众达2500人次。

主业专业化夯实“稳”基础

抓牢人口服务管理。类乌齐镇派出所坚持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深入寺庙及周边、村居和商铺,开展实地走访调查,逐一对流动人员进行排查登记造册,进一步核查清理辖区户籍数据。今年以来,共办理死亡注销2人、出生入户52人、处理无相片人员38人、重人重户销户1人、办理居住登记卡34张。抓牢主业聚力攻坚。类乌齐镇派出所坚持以打促防、打防并举,建设建强案件办理队,对能办理的案件做到“快速反应、加紧办理”,对不能办理的案件做到“立即报告、及时移交”,坚决遏制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今年以来,类乌齐镇派出所共接处警13起,受理行政案件3起,其中行政拘留8人,行政处罚 17人。抓牢矛盾排查化解。类乌齐镇派出所继承发扬“枫桥经验”,依托“百万警进千万家”、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活动,结合辖区工作实际,加大群众走访力度,全面梳理摸排辖区各类矛盾纠纷。设立治安调解室,由派出所所长带领2名专职民警,深入了解群众困难、倾听群众诉求,积极开展调处化解工作,定期进行针对性教育引导,并制作了“成功调处照片留影墙”,充分展现派出所民警调处能力,获得了辖区群众的认可和好评。今年以来,已摸排不稳定因素3起,化解矛盾纠纷2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