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营文化

【我和我的警察故事】基层民警小像

2021年01月26日 04时55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基层民警小像

因梦想考入警校,到毕业,再到成为一名正式的人民警察,我经常被公安队伍里的英雄事迹感动着。参加工作后,发现警察也分很多种,我渴望的天涯海角的追捕、殊死搏斗的壮烈、雷霆万钧的出击,变成了夜晚的红蓝警灯、风雪中脸上的冰霜、上门服务时的真情交流。基层工作的几年,周围同事们的敬业精神和为民服务的务实态度,使我感到光荣和伟大,警察的形象也在我心里越来越鲜明。
小像一 西藏公安特别好、特别棒
2019年12月26日,辖区下大雪,为保障214国道过往人员、车辆安全有序通行,吉塘镇派出所出动8人、两台警车,深入浪拉山路段开展路查路巡和清雪工作。因该路段海拔有4500余米,道路结冰,辅警贡桑卓嘎在帮助一辆内地过来的车辆安装防滑链时,不小心被防滑链划伤手指,血流不止。车上的一位女士,当时就被感动哭了,说:“西藏公安真的是特别好、特别棒,非常感谢你们”。贡桑卓嘎还笑着说:“没事,这么冷的天手破了也不疼”。
小像二 别感冒了,把帽子戴上吧
2020年7月24日晚,暴雨肆虐,214国道乃帕村至金河电站路段发生泥石流18处,造成严重交通堵塞,影响通行安全。险情发生后,局机关和辖区派出所民(辅)警赶赴现场,积极联合交通等部门开展道路保畅、应急救援、服务群众工作。在把陷入泥泞中的车子一辆辆推出时,有个路过的司机看着大家满身是泥,全身湿透,打开车窗把自己戴着的帽子递给我们:“你们太辛苦了,头发都湿透了,别感冒了,把帽子戴上吧”。那时民(辅)警已经在雨中连续工作5个多小时,那一刻感到特别温暖!
小像三 我会经常来看你的
吉塘镇亚许村孤寡老人阿旺巴珍无儿无女,一个人生活。从2018年起,派出所民警经常进行帮扶慰问。2021年1月8日,民警又来到阿旺巴珍老人家,给她送去棉被、衣服、面粉及200元慰问金,并了解其身体健康状况和生活情况。同时齐心协力把家里里外外打扫了一遍。拉家常时,民警问老人,怎么不去养老院?老人拉着民警李小军的手笑着说:“现在我生活无忧,还能劳动,也还能干活,不能因为年纪大了就给政府添麻烦”。李小军说:“阿妈,照顾好身体,有事就给我们说,我们会经常来看你的。”老人瞬间流出眼泪动情说道:“谢谢你们经常来看我,陪我聊天,还帮我打扫卫生,我上次和你说我想要好一点的面粉,你这就帮我带过来了,真的太感谢你了”。老人一边拉着李小军的手,一边说着过去的生活状况,她说现在有这么好的生活,要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
小像四 愣着干啥,接着巡逻
刚参加工作的一天晚上,我跟师父在街道巡逻,先是并肩走着,突然他像看到了什么似的,往前走去,走到一个栅栏面前,攀了上去,我后面看着,难道有什么事?赶紧凑到跟前,只见师父从栅栏后面掏出一面被风吹到地下的国旗,将它整理好,重新绑到栅栏上的旗杆上。师父回头看着我说。“愣着干啥,接着巡逻。”我看了看空荡无人的街道,心里一股暖流涌上。
作家魏巍曾说,军人是最可爱的人。我说,在新时代人民警察和军人一样,同样是最可爱的人。是啊,只要身着这身警服,头顶这份荣耀,我们便是人民的守护神,公安工作没有差别,只不过因为环境、地域的原因,各自分工不同,各自使命不同。尤其是2020年,面对汹汹疫情,人民警察逆行而上;面对洪水肆虐,人民警察激流勇进。这一年里,扫黑除恶、打扫破网,人民警察伸张正义;这一年里,全国480名人民警察献出宝贵的生命;这一年里,我们人民警察也有了自己的节日。也是这一年,使我真正明白了头顶警徽的意义,就是以民为天,无畏前行。

作者:王杰祯

单位:察雅县公安局吉塘镇派出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