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营文化

【我和我的警察故事】我的高原铁警战友

2021年02月22日 04时56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我的高原铁警战友

青藏高原的夜空很美,漫天的繁星,一颗连着一颗,点缀在湛蓝的星空,这些繁星犹如守卫者青藏高原的公安卫士,伴随着冷冽的寒风,我的战友们又开始着他们的故事。
 几十公里外,布许沟检查站内人影闪动,这是2020年1月23日晚,是湖北省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宣布封城的那晚,是灯火辉煌,万家齐聚的一晚,同样也是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晚,而在遥远的西藏昌都市洛隆县,这一晚同样是一个不眠之夜,洛隆县公安局党委第一时间确定了24小时值守制度,对工作区域进行全方位消杀;制定防预,查控流程;紧急开展疫情查控培训;协调各职能部门建立联勤联动机制,打响了一场以公安为主,多部门联动的疫情阻击战,这一晚检查站的所有民警都不知道,再见家人,再聚亲朋之时,已是整整70多天之后了,那段日子,警察蓝和护士白组成了洛隆县疫情防控第一道堤坝,70多天的战斗中,检查站民警不眠不休,连续作战,检查车辆4660余辆,通行人数12230人次,用热血和忠诚铸就了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做到了疫情防控零失误,零感染,零投诉。
 随着凛冽的寒风,我们来到了洛隆和波密的交界处,泽拉普采挖点,在这里,平均海拔5200米;在这里,夜晚的温度最低达零下30多摄氏度;在这里,氧气含量不足平原一半,这里是虫草采挖期间,牧民与公安民警必须征服的一座高山,这是2020年5月16日晚,是呼吸声与寒风声交织的一晚,为了征服这座雪山,虫草采挖点民警负重30公斤,昼夜前行7个小时,徒步翻越两座海拔4900米的高山,最终才能到达。而这只是虫草安保的开始,整整一月有余,皑皑雪山为席,猎猎朔风为被,千年冰雪做门楣,在天与地的交汇处,洛隆公安再次刷新了洛隆县虫草安保事件“零发生”,守护了洛隆县百姓虫草采挖的幸福线。
“喂,110吗?一名驴友在巴东措附近失踪20小时,需要紧急救援。”局指挥中心接警后立即向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党委书记安建超同志及县委县府汇报情况,县委县府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一支集结公安,消防救援大队,应急管理局,腊久乡党委政府,县医院多部门联合的救援队伍在巴东措腹地无人区上演了一场惊心动魄的生命大救援。没有通讯信号,没有应急装备,没有食物,这是2020年10月13日凌晨3时,距离驴友失踪22小时,通往巴东措湖的道路崎岖,路况复杂,加之夜间视线受阻,这段路我们走了整整5个小时,直到第二救援小组的到来,我们才吃上了第一顿饱饭,到达巴东措湖附近后,救援小组不敢有丝毫懈怠,他们挑破了脚上的血泡,包扎了被荆棘划破的伤口,立即背起重达10余公斤的救援装备,继续徒步向崎岖,险峻的巴东措湖腹地进发,前后6次进山,徒步60多公里,历经72小时后,终于在靠近林芝波密县附近的一个海拔5400米的一处山腰发现了走失游客。护送游客返回腊久乡派出所后,被救游客紧紧相拥救援民警,连声道谢“真心感谢公安民警,今晚我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救援结束,民警返回县城收拾洗漱的时候才发现,他们的脚早已变得血肉模糊。每脱下一点袜子,都会牵皮带肉。当我问他们,“你们后悔吗?”他们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我们对得起身上的制服”。
 如今,我给你们讲述的他们的故事,他们的不平凡源自于平凡;他们的闪亮源自于不闪亮;他们就像你,就像我,就像他们一样,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事,只因为我们是人民警察,因为我们在履行自己的职责,自己的义务,自己的使命。在《兄弟连》电视剧中,温斯特少校的孙子问他,“爷爷,你是英雄吗?”温斯特少校捋了捋思绪告诉他“不!我不是,我只是和英雄们一起战斗过。而如今,我想告诉你们,我现在感同身受,我也在和英雄们一起工作,一起战斗。

这就是我和警察的故事!

作者:张凯峰

单位:洛隆县公安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