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便民专栏 / 警方提示

冬天同样要警惕电动自行车自燃,这些事项要注意!

2021年01月08日 11时13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电动车自燃?这种事不应该发生在夏天吗?202116日早810分左右在连云港市花果山苍梧路公交站台,一辆电动车突然发生自燃,执勤民警发现后一边迅速疏散群众,一边借过往车辆灭火器对自燃车辆进行灭火,最后终于将自燃车辆的火扑灭,所幸自燃没有波及到周边车辆和设施。

电动自行车自燃原因:

180%的电动车火灾都发生在充电过程中,因为电动车充电太满,未及时拔掉插头引起火灾,并引燃旁边停靠的电动车。

2、根据统计表明:60%的电动车火灾发生在20时至次日5时之间;电动车火灾致人员伤亡的,90%是因为电动车停放在门厅、过道等部位。

3、老旧电池是火灾源头之一,老旧电池在长期充电后发生鼓胀。长期充电,电池内温度可能高达100摄氏度,继而导致电解液因高温不断蒸发,把铜线烫得裸露出来。裸露的正负极一旦接触,发生短路,瞬间就会起火。

4、生活中,电动车自燃的事故,其中大部分就是因为少了短路保护装置,造成线路短路引发火灾。

警方提醒:安全你我他,预防靠大家。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请选购质量合格的电动车,请不要在楼道、室内给电动车充电。请勿私自接拉电线,日常多检查多维护,避免暴晒,避免在雨天,积水路段行驶。

在使用电动车时一定要掌握必要的消防安全常识:

1、应选购、使用已经获得生产许可证的厂家生产的质量合格的电动车、充电器和电池,不要违规改装电动车,不要使用不合格电池。

2、电动车不得停放在走廊、楼梯间、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处,不得占用消防通道。

3、充电是要严格按照产品使用说明书要求,远离易燃、可燃物品,避免长时间充电。

4、充电时间不要超过8个小时,不要长时间给电动车充电,特别是夏天天气炎热,长时间充电,充电器热量难以散发容易引起自燃。

5、要经常检查充电线路和插座,避免线路老化、腐损、短路、接触不良等引起火灾。

6、充电前,注意插头连接顺序。应先将充电器输出端插入电池的充电插座中,再将输入端接通电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